【明報專訊】性小眾團體早前向立法會選舉全數148張候選人名單發出調查問卷,要求就同志婚姻等平權議題表態,建制派大部分政黨及候選人不予回覆。民主派方面,民主黨各人回覆取態不同,也有人沒回覆。公民黨經團體多番要求終決定由政黨統一回答,但對同性婚姻一事態度迴避。

問題包括同性婚無性別廁所

由大愛同盟、大專同志行動、跨性別資源中心等團體組成的「性小眾關注選舉事務聯盟」,早前透過電郵向立法會地區直選、超級區議會、功能界別合共148張候選人名單,發出一份有8條性小眾議題的問卷調查,要求他們回覆贊成、不贊成或無意見,問題包括《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轉變性別身分毋須性別重置手術、建立無性別廁所等。

聯盟昨公布調查結果,最終回收問卷44份,回應率僅三成,當中地區直選有36份、超區有3份、功能界別5份;全部候選人都贊成《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另有六成贊成同志婚姻。

政黨方面,以工黨、社民連、人民力量、熱血公民、香港眾志及普羅政治學院的所有候選人名單,全數贊成8項性小眾建議。民主黨地區直選港島、九龍東及新界西的3張名單及小部分泛民黨派,都沒有交回問卷;公民黨則統一由政黨代答,對於同性婚姻議題統一表示「無意見」(見表)。

68b7001f08683c30388884370affb121

另外,建制派的工聯會、民建聯、自由黨和經民聯、泛民的民協都無回應,新民黨僅葉劉淑儀回覆調查,但對同性婚姻表示「無意見」。

「大愛」批建制反同性婚卻不理問卷

大愛同盟總幹事梁兆輝質疑,公民黨對同志議題的態度曖昧,經聯盟多番要求,問卷才由政黨統一代答,對候選人的保守態度感失望。

梁兆輝又指出,建制派候選人在不同場合都反對同性婚姻,卻對問卷不予理會,批評政黨利用議題「炒作」以換取選票,擺姿態卻不明確表述立場。

公民黨無共識 同性婚統一答「無意見」

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回應說,由於黨內對於部分同志議題未有共識,遂統一以「無意見」回應,但部分候選人有提交補充資料,以闡述個人贊成同志婚姻等議題。

68b6f260d1c69c9f1a821ff26296d2fd

圖 - 「性小眾關注選舉事務聯盟」早前向立法會候選人派發調查問卷,大愛同盟總幹事梁兆輝(右一)昨公布調查結果,指僅三成候選人交回問卷,呼籲性小眾有需要透過選票,選出適當人選為他們爭取平權權益。部分有回覆及贊成全數8項有關性小眾議題的候選人昨亦有出席記者會。(錢瑋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