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我們的臉書專頁「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TransAllyHK

 或「關注」我們的微博帳號 http://weibo.com/tgrhk

2. 花五分鐘閱讀「跨性別同盟」基礎知識

3. 發給我們一段「激勵」跨性別的說話/照片,

 您可以貼有我們的臉書或微博上,記得在臉書加上 “#TransAllyHK”

 微博 @跨性別資源中心

4. 將此卡展示於當眼處表示「支持」

 

「跨性別同盟」基礎知識

感謝您願意成為跨性別的盟友,作為支持者的重點並不是要完全理解、明白或認同什麼是跨性別,更重要的是接納包容與你不一樣的人,認同每一個個體都是獨特的、尊貴的,生而擁有在社會上的權利與義務,不應因為其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差異,而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或歧視!

 

跨性別是什麼?

跨性別(Transgender)英文簡寫為TG。最基本的定義,是任何人不接納或不認同 自己的原生性別(出生時的性別),或社會賦予TA的性別規範,就可以算是跨性別 者。其狀況可以呈現或表達於其對自身性別的心理認同、對身體的期望、社會性別 身份、家庭角色、性行為模式、性別氣質表達、衣著等等……但並不是每一個符合 以上定義的人,都會認同自己是跨性別者,我們需尊重個人對自己的身份認同, 不可隨意將標籤貼在別人身上。一般估計人口中每300-500人就有一個是跨性別人 士。

跨性別群體中會因著每個人不同程度的困擾、掙札、需要、取向、條件及環境因素,而選擇自己的定位與身份,一般較多人知道的是「變性欲者」及「易服者」。前者一般大眾稱為「變性人」,也有稱為「換性人」,英文是Transsexua簡稱TS,正確定義為有強烈及持續改變性別欲望的人士,所以並不一定是指完成了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士。一般很容易會將變性人說成為「人妖」,應注意「人妖」這個名詞帶有貶義,應避免引用 在跨性別或變性人身上。再者「人妖」通常是指泰國做舞台表演的變性藝人,其獨特之處在於其外貌非常女性化,但仍保持男性之生殖器官。

「易服者」通常是指完全沒有、或沒有強烈改變性別欲望的男性,會間中、部份時間、或全時間穿著女裝。而女性有類似情況一般不會被定義為易服,因社會普遍接受女性穿著男裝或穿得比較中性。有不少市民會將這種身份說成為「易服癖」,這個詞語帶有病態意味,不應用於跨性別人士身上。易服者「易服」是基於其需要,而不是癖好。據了解,易服人士對其需要各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覺得是一種舒壓方法,認為做男人壓力太大,有的是因為美感,有的是性別上的認同,有的是對社會性別二元的一個挑戰,可謂各適其式。

跨性別人士可以是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無性戀,甚至是不作定義或不知道。跨性別面對的是自身的「性別認同」,而異性戀、同性戀等面對的是愛慾對像的性別,稱之為「性傾向」。性別認同與性傾向的身份關係,在此我們會以「性/別身份」這個名詞去代表。我們也會以「同志」,去代表跨性別和同性戀等擁有不同性/別身份的人士。

* 在這裡我們會以 ”TA” 這個詞語代替「他」或「她」,TA的讀音跟「他」或「她」一樣,但不帶有性 別之分,讓我們能夠避免不斷重複使用「他」與「她」,也希望提醒大家,在語言文字的運用,也能夠 尊重各人的性別表達及取態。

無論你身邊有沒有跨性別或同性戀者,或有沒有疑似的這類人士,你都可以跟據以下原則,作為你日常的性/別敏感生活態度。你從來就沒法知道身邊到底有沒有我們的存在,更何況跨性別及同性戀很多時候跟本就沒法從其外表或打扮分得出來。沒有可信任的環境,這一群人都未必會願意公開自己的性/別身份,有沒有這樣的空間,就全靠你們。

 

你不應做的事

  1. 不應判斷或討論別人的性/別身份,到底是不是同志。
  2. 若某人告訴你TA的性/別身份,請尊重TA對自己的理解,切勿批評或予以否定。
  3. 若你知道某人的性/別身份,請不要隨便告訴其他人,甚至是其家人,除非得到當事人的允許。
  4. 若TA對自己性/別身份感覺模糊,切勿要求或幫助TA作選擇,性/別身份可以是流動的,對某些人來說是有可能隨時間、環境或情緒等條件而變動。性/別身份也可以是不肯定或不定義。
  5. 不應經常過份強調性別的二分及一般對性別的刻版印象,如「男人就要堅強」、「女人要似返個女人」等。
  6. 縱然想表達接納或友善態度,應盡量避免經常提及當事人的性/別身份,除非TA自己提及,應如一般人看待TA就可以了。
  7. 如未清楚對方情況,應避免隨便對別人以性/別話題開玩笑,及留意別人反應,對性/別有適當的敏感度。
  8. 縱然社會一般認為加上如「先生」、「小姐」等稱謂是一種禮貌,但對待同志,應先了解當事人是否喜歡。
  9. 不要假設在戀愛或婚姻關係中的另一半一定是異性,對話如:「你女朋友做什麼工作」也可能會令場面尷尬。可多嘗試用「伴侶」、「Partner」、「另一半」來取代。
  10. 不應以為對方是同性,就可以有任何肢體接觸。相反地,不應以為對方認同的性別與你一樣,就可以沒有顧忌。
  11. 不應隨便問當事人以前的名字、或要求看以前的照片,除非你知道對方不會介意。有部份跨性別者對自己過去的性/別身份對非常介意,甚或厭惡,不小心提及可能會對TA造成傷害。
  12. 不應隨便詢問當事人的性別或性器官狀況,更不應評頭品足。
  13. 跨性別者對自身的打造與性別表達的理解因人而異,於性別之探索及轉變歷程亦不盡相同,不應預設認為跨性別者就應達到怎麼樣的一個標準,或應看起來要像另一個性別,也不應強迫其改變設合社會標準。

 

你可以做的事

  1. 耐心聆聽TA的故事,持開放的態度準備向自己的性別認知挑戰及虛心學習。
  2. 可主動問當事人希望你怎樣稱呼TA。
  3. 可以說一些鼓勵的說話,如:「無論你是什麼性別,都會是我的好朋友」、「公司邀求的是一個人的工作能力,而非TA是什麼性別」…
  4. 與當事人的溝通中,對社會上已公開同志身份的公眾人士多作正面評價。
  5. 將同志友善的刊物、標誌等放在當眼地方表示對性/別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