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弱勢群體都需要有同盟,弱勢作為社會中的小眾,為自己發聲說出訴求自有其難度。同盟以一個非主體的姿態出現,的確能夠為弱勢提供一股非常重要的動力!盟友的身份於戰略及策略上為社會運動提供了可觀的價值,但若經常太過強調幫助者的身份,就未必能夠完全融入或投入到那個群體和運動當中,甚至清楚了解其真正需要。

跨友的概念是由筆者於「跨性別資源中心」首先提倡,意指跨性別人士的朋友、盟友和伙伴。跨性別人士在成長中每每因為傳統的道德及倫理價值觀,受到來自於自身和外界很多不同大小的壓迫與歧視,漸漸形成對別人的不信任或防衛,不相信世界上會有人接受及明白TA們的認同,以至在生活上每個層面都可能會遇上不同程度的困難。跨友的概念是讓社會上更多人,不單止願意接納TA們,不作出歧視行為,更願意走進TA們的生命中,作為TA們的朋友。作為跨友不單止能夠有更多機會明白跨性別的概念,還能夠與TA們相處,從而明白這個群體中的特性,及TA們每天在生活中的難處。跨友是在乎信任與友誼,能夠有這麼一些人在身邊,讓跨性別者更有信心去走前面的路,去發現自我及更廣闊的世界,去解開每個不一樣的身份認同與迷思,選擇一條最合適自己的路。作為跨友,最重要的是陪伴與聆聽,TA們身邊可能沒有多少能夠坦然相處的朋友,一位信任得過的跨友絕對是TA們身邊的守護天使!

無論你身邊知不知道有跨性別者的存在,你都可以根據一些簡單原則,作為日常的性/別敏感生活態度。很多時候,跨性別者根本就沒法從其外表或打扮分別出來。沒有可信任的環境,TA們都未必願意公開其性/別身份;有沒有這樣的空間,就全靠有多少人願意成為跨友。

 

作者: Joanne Leung

以上內容原刊登於 https://www.openroom.com.hk/